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有各種類獎學金,如入學時成績優異者,本校或各系提供新生成績優異獎學金;就學時若努力向學、或有清寒狀況,學校以及各院系還有更多種類的獎學金哦!使您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積極學習,並以學習成果證明自己的潛質!

一、熱門獎學金

獎學金名稱

對象

門檻

目的

獎助學金金額

逐夢獎學金

大學部
研究所
鼓勵本校學生勇於追尋並實現夢想,所提計畫亦不限於從事學術研究,但必須深具創意,或能開拓視野、挑戰極限,或能鼓舞人心、服務社會。 無限制,請參考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說明。

還願獎學金

大學生及研究生(含即將入學者) 初次申請者,請檢附歷年成績單;再次申請者,學年等級制學業平均成績大學部原則上應達GPA 2.43分以上,研究生應達GPA 2.92分以上;且無一科不及格;逾學制學程修業年限〈大學部四年、碩士生三年、博士生四年〉申請者,原則上不予審核。 為協助本校清寒學生努力向學。本獎學金並非一般獎學金,亦非就學貸款,雖無正式還款契約,但希望獲贊助者能於就業之後儘速捐還,並視個人能力多加回饋,以使本獎學金能永續經營,幫助更多的清寒學子。 無限制,請參考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說明。

旭日獎學金

大學生
含即將入學者)
1. 以「旭日計畫」管道入學之學生或經「特殊選才招生委員會」推薦之學生。
2. 符合當年度政府核發低收入戶證明之學生 (須檢附政府核發之有效經濟弱勢證明文件)。
3. 其他經濟弱勢之學生。
4. 申請人每學年學業平均成績應達及格標準,操行甲等或 A 級。新生經「旭日計畫」入學管道入學之學生或經「旭日計畫招生委員會」推薦錄取之學生不受成績限制。
清華大學於102學年度起首開全國風氣之先,開創大學部「經濟弱勢招生及輔導計畫-旭日計畫」,協助社經弱勢、教育資源缺乏,但具有潛力、逆光飛翔的優秀學子獲得機會進入本校接受教育。 無限制,請參考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說明。

二、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全校/各學系、班)

選擇清華,豐厚的獎學金等你來拿!

各院系提供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簡要各院系獎學金如下,快把志願填清華吧!

            學院            

            學系、班            

            獎學金            

            條件            

            金額            

                      名額                      

            全校性            

            

大學部新生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

得獎人須具下列資格之一 :

一、繁星推薦入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任四科(應含錄取學系、院學士班採計科目)組合成績總和達60級分,錄取進入本校就讀者。
二、申請入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任四科(應含錄取學系、院學士班採計科目)組合成績總和達60級分,且以第一志願錄取進入本校就讀者。
三、分發入學:依學系、院學士班簡章所訂各採計科目均達60級分,且以第一志願錄取該系、院學士班進入本校就讀者。
四、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獲得金牌,依「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經錄取進入本校就讀者。
五、獲得國際競賽大獎或具有其他特殊成就,經特殊選才、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甄審甄試錄取進入本校就讀並由各學院(含清華學院)推薦者。
國際競賽大獎與特殊成就之認定,由審查委員會認定之。

得獎學生於入學當學年度發給大學部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壹拾萬元,並免繳當學年度學、雜費。

入學後,若前一學年之學業成績排名在該班學生前百分之二十以內(含),且操行成績達A-以上(含)者,該學年度可續發給本獎學金,並免繳當學年度學、雜費。

本獎學金至多發給四學年。若未達續領條件,則取消本獎學金之獲獎資格、不再恢復。

          未限(請參考教務處綜合教務組網頁說明)          

理學院

數學系

74級系友獎學金 經由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複試成績優異之新生。 每名至多3萬元           每年至多3名          

理學院

物理學系

吳大猷獎學金

一、大一入學新生符合下列資格者,經獎學金委員會核定通過後:
1.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國手;
2.國英數自四科學測總分 59 級分以上;
3.指考成績優異。

二、獲獎學生如前一學年學業成績在全班前 20%或物理相關科目表現優異,得繼續領取此獎學金,總計以四年為限。

全年學雜費補助及獎學金每月1萬元(不含寒暑假共九個月) 。

獲獎學生如前一學年學業成績在全班前 20%或物理相關科目表現優異,得繼續領取此獎學金,總計以四年為限。

          每年至多3名          

理學院

化學系

水木化學文教獎學金 凡參加清華盃化學科能力競賽,獲得實驗決賽團體金、銀、銅牌獎者、或獲得筆試個人金、銀、銅牌獎者,若選擇就讀清華大學化學系大學部,並獲錄取。 於第一學期可獲得3萬元之獎助學金           8名          

理學院

理學院學士班

理學院學士班統計獎學金 統計學研究所為鼓勵理學院學士班數據科學第一專長修課成績優異同學,特訂定「理學院學士班統計獎學金」辦法。
申請資格:理學院學士班數據科學第一專長大二至大四在學學生。
申請及審查方式:凡符合申請資格之同學,於每學年2月開學後依公告之申請期限內向理學院學士班辦公室提出申請,經審查後推薦獲獎同學。
核發名額及金額:每學年各年級提供一位獎學金名額,獎金壹萬元。           3名          

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金開英先生獎學金 大學部化工系每學年度申請入學第一名之學生與該生就讀學士班期間每學年成績達全班前百分之25即續頒發 60,000元                      

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竹清化工文教基金會大學部獎學金 當學年度指考原始分數第一名及申請入學採計學科滿級分者 60,000元/名                      

工學院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系友獎學金 1.指考選填志願甲組者,其入學後每學年成績需在全班前25%(含)以內,且無違規記過情事者,系友會提供四年免學雜費及一年國際名校交流/交換獎學金。
2.指考選填志願乙組者,以第一志願入學,系友會提供獎學金5000元至2萬元;其入學後每學年成績需在全班前 25%(含)以內,且無違規記過情事者,系友會提供一年國際名校交流/交換獎學金。
3.由申請入學或繁星推薦入學管道者,以第一志願入學者,系友會提供獎學金5000元至2萬元;若為第一志願且申請入學成績為前三名者(依清華大學正式榜單為準)另提供第一年免學雜費;申請入學第一志願入學後每學年成績需在全班前 25%(含)以內,且無違規記過情事者,系友會提供一年國際名校交流/交換獎學金。
4.當學年度入學之新生,入學前保留學籍或辦理休學,及就學期間辦理休學者,復學後不得再領獎學金。惟情況特殊,經學術委員會同意者不在此限。
同左           同左          

工學院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材料系永續基金獎學金 1. 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錄取生學測英、數、自三科滿級分且將本系選填第一志願序者,可獲頒10萬元獎學金。
2. 指考甲組錄取生入學後滿足成績要求者提供4年免學雜費。將本系選填第一志願序者,另獲頒10萬元獎學金。
請參閱條件說明

          1. 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不限名額。
2. 指考甲組3名。          

工學院

工學院學士班

工學院學士班入學獎學金 經由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甄選總成績第一名與第二名分別給予獎學金三萬及二萬元。 20,000~30,000元           

原子科學院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工科系大學部新生入學成績優異菁英獎學金 1.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在全國前百分之二,或第二階段審查成績優異,經本系審查委員會推薦者。
2.指定科目考試以(國、英、數甲、物、化)組合,考試原始成績在全國前百分之三。
每名、每學期2萬5千元 無名額限制

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系系友會學士班甲組入學獎學金 電機系大學部甲組新生第1學年100,000元,其後視成績資格獎勵50,000元/學年 同左 10名

藝術學院

藝術學院各系所(含學士班)

春之清華獎學金

大一入學新生符合本院各系訂定資格者得申請本獎學金,詳細申請辦法請見兩系一班之網頁。

藝術學院學士班

音樂學系

藝術與設計學系

一、得獎金額
得獎學生於入學當學年發給獎學金新臺幣6萬元整,分上下學期各給三萬。
二、續領申請資格
入學後,若前一學年之學業成績排名在該班學生前百分之十以內(含),且操性成績達A-(含)者,該學年度可續發給本獎學金
109學年度起每學年度藝設系(2組)名額為6名、音樂系為3名、學士班為3名。

註:上表僅供參考,實際施行標準仍以各承辦單位之公告為準。

三、校內各項獎學金

若您就學時若努力向學、或有清寒狀況,學校以及各院系還有更多種類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喔!

由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精心整理校內、外眾多獎助學金項目,並設計成互動式查詢系統,只要選擇相關條件,一個按鈕點下,就可知道可選擇什麼獎學金,這裡還有更多獎助學金介紹!

清華大學校內、外獎學金互動式查詢系統:https://meo110.wwlc.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