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京都給予我們這些台灣學生很大的衝擊,但也充分享受了一段異鄉生活,實際與中國最高學府的菁英學子進行接觸交流,對目前正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中國又有更多想法,無論是正面的或是批判的,都是很有收穫的價值。

本校中文系碩一生,任容《2009夏-赴北京大學交流》

 

 本校自2001年暑期加入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教授設立之莙政基金會,即開始辦理兩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統稱),期能鼓勵大學部學生及早發掘研究興趣。目前合作學校共12所,除最早啟動的莙政項目(合作學校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蘭州大學、蘇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5校)外,另亦擴展出其他項目,包括兩岸清華項目(合作學校為北京清華大學)、吳大猷項目(合作學校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5校)、其他項目(合作學校有山東大學、雲南師範大學)等。

交流時間約6-8週,目的在讓兩岸的大二、大三學生利用暑假期間進行專題研究。除了進實驗室操作及寫專題外,各校也都利用交流期間的週末安排參訪風景名勝,讓本校學生得以體驗競爭激烈的大陸學習環境,也能增加對當地風土民情的認識。

此外,本校亦和上述學校以及其他大陸大學如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東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以及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等共40多所學校簽訂交換生計畫,讓本校學生和大陸生可以在學期中互相前往交流選課、體驗不同的學習氣氛,兩岸學術菁英在知己知彼、挑戰自我的激勵下,定能規劃出獨特又精采的學習生涯!

 

有關 兩岸學期交換 與 暑期交換 如何申請?詳細申請資格、申請所需文件,請參考 本校全球處網站 。

本校亦有眾多出國研修申請機會,詳細申請手續及時程、國際交流機會及獎學金等資訊,亦請參考 本校全球處網站 。

有關 雙聯學位 如何申請? 詳細申請方式、注意事項,請參考 本校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網站 。